儀式與宴客流程貼心小提醒

  • Post author:
  • Post category:未分類

Sooyii分享一些貼心小提醒,讓婚期將至的新人們,可以更暸解文定儀式迎娶儀式有什麼小細節是要注意的。

儀式的地點

通常是在女方家或是飯店與宴客會館舉行,可以考慮到雙方家庭的距離,找出最適合的地點。

儀式前的準備

除了要完成新娘妝外還有媽媽妝外,某些情況下可能也需要親友妝或伴娘妝,因為時間被壓縮的關係,先問新秘老師需要多少時間才能完成造型,來考慮要幾點開始化妝。

文定儀式

1. 男方在快要抵達女方家或飯店前,放砲通知女方家禮車即將抵達,女方這邊也可以用放砲的方式來回應禮車,下車前女方的男性晚輩負責開車門,男方由媒人先行下車,準新郎最後下車。

2. 男方親友將木盛盒裝的聘禮抬至女方家,女方家協助男方家將聘禮一一排列好,女方家給男方家抬聘禮的人一個紅包,此時媒人將大小聘、金飾與禮品點交給女方家。

3. 請男方依照『輩份』入座,準新郎記得坐最後一位,入座完畢後,好命婆牽著準新娘出堂,將準備好的甜茶(數量要與入座人數相同,不能多也不能少),準新娘向男方親友一一敬茶,敬茶完後新娘退堂(回到原先出來的地方 )。

4. 男方親友在和喝完甜茶後,將預先準備好的紅包捲起來放入杯中,好命婆在牽著準新娘捧著茶盤出堂,依造剛剛奉茶的順序回收茶杯,準新娘回收茶杯後再入堂。

5. 準新娘由好命婆牽至大廳,準新娘坐在預先準備好的高腳椅上,雙腳踩在小圓凳上,這時候就可以戴戒指了,由準新郎先將戒指戴在準新娘的中指上,再由準新娘將戒指戴在準新郎的中指上,媒人則在旁說些吉祥話,這個過程在進行的時候,可以放慢速度,讓攝影師多捕捉一些畫面。準婆婆或長輩為準新娘戴上金項鍊、手鐲、耳環等見面禮,岳母再為準新郎戴上預先準備好的金項鍊。

6. 女方返回一部分男方的聘禮,習俗上稱呼為『回聘』或『壓盛』,通常是一部分的喜餅(6盒或12盒),聘金全數退回或只退回大聘,而女方需贈送頭尾禮給準新郎。

迎娶儀式

1. 迎娶車隊與人數雙佳,禮車通常為2或6輛,迎娶人數則為6或12人,第一部為禮車隊的前導車,新郎則安排在第二輛車。

2. 新郎的禮車需掛上車頭綵,迎娶的車隊抵達新娘家附近時會鳴放鞭炮,女方家則也會鳴砲回應禮車隊,負責放鞭炮人安排在前導車裡,新郎準備下車前,由女方家指派一位小男童端上『蘋果』或『橘子』,新郎則摸摸蘋果將紅包壓在蘋果下方,進入女方家後,女方端出預先準備好的雞蛋茶、甜茶、甜湯或是湯圓招待男方家。

闖關遊戲

在吃完甜茶甜湯後,新郎手持捧花到新娘房迎娶新娘,這時由新郎與伴郎們必須通過由新娘與伴娘預先準備好的闖關遊戲,通過層層考驗後進入新娘房將捧花交給新娘,時間不足的情況下會盡量縮短這個流程或直接省略。

拜別

由好命婆將新娘牽出新娘房,祭拜女方家祖先後,新郎與新娘向女方父母跪拜,答謝女方家的養育之恩,此時父母會說一些道別祝福的話後,再由女方父母為新娘蓋上頭紗,出閣至男方家。

*女方父母蓋頭紗時,可以站在新娘的兩側,一起將頭紗蓋下。有些長輩或是媒人婆會擔心時辰來不及,在進行這個流程時,會壓縮時間,建議大家可以慢慢來,這是一個感人且珍貴的時刻,讓父母與新人可以說出彼此的內心話,若是因為時辰的緣故而倉促結束,實在非常可惜。

迎娶至男方家

1. 由好命婆或媒人手持米篩或黑傘攙扶新娘出門,新娘先上禮車後新郎再上車,新娘將預先準備好的扇子丟出車外,禮車出發後,女方兄弟姐妹撿起扇子,再由女方父母潑水。

2. 迎娶的車隊抵達男方家附近時會鳴放鞭炮通知男方家車隊回來了,男方家也會鳴砲回應車隊,此時角色對調,由男方家的小男童端著兩顆蘋果或橘子迎接新娘,新娘摸摸蘋果後,以紅包答謝小男童。

*如果儀式的地點在飯店或婚宴會館,可將禮車在附近繞一圈,有些新人會省略這個流程。

新郎與媒人先行下車,新娘由好命婆或媒人攙扶下車,別忘了當初的米篩或黑傘,進入男方家前,會先過火爐踩瓦片。

3. 新房裡會預先準備有新郎長褲的椅子,新郎與新娘先坐在椅子上,男方長輩端湯圓餵新郎與新娘,此時小男童會在新床上滾動象徵多子多孫。